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业界动态 > 艺术评论 >

访谈实录:雕塑评论家殷双喜

时间:2013-04-15 13:15 来源: TAG标签: 点击:

 座谈时间:北京时间4月21日晚7点20到9点。

  地 点:名家讲座聊天室。

  活动组织:不讲古、不小心、刀狼、贾茜兰 、刁旭、李玲、阿那律、黄敏、莲花幕

  策 划:大正

  主 持:陈茜

  特别鸣谢:

  雕塑在线 http://www.diaosunet.com www.findart.com.cn

  雕塑杂志:http://blog.sina.com.cn/m/diaosuzazhi

  景观基地 http://www.viewbase.cn/

  中国雕塑网 http://www.diaosu.cn/

  法国魔方 http://www.cubefrance.com/ www.findart.com.cn

  吉林美术信息网http://www.artjl.com/

  东方文化艺术网http://www.eastart.net/

  陈茜:大家欢迎殷老师!

  嘉宾-殷双喜:大家好!

  香蕉破 :殷老师晚上好!

  我是主持人陈茜。很荣幸能采访到您,代表大家想您提问。

  嘉宾-殷双喜:很高兴能与大家在网上聊天.

  陈茜 :那我开始问了,殷老师,由雕塑专业委员会和雕塑杂志社主办的“和而不同” 中国当代雕塑提名展4月25日就要在炎黄艺术馆开幕,您作为这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人,您能不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展览的目的与意义吗? www.findart.com.cn

  嘉宾-殷双喜 :这个展览可能是今年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 和而不同展并不是一个具体的针对某一个城市和主题的展览, 严格说是一个很学术的架上雕塑展览 。是雕塑杂志社的范伟民社长在一次大型活动中和各地的雕塑家交流的结果。

  陈茜 :恩

  嘉宾-殷双喜 :这个展览的形式也很特别,是由全国七个大区,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华东

  由这些区域的雕塑家和评论家进行策划,分别组织了各个地区的展览, 我作为学术主持人,从这些展览中推荐了120多件作品,经过艺术委员会的审核同意,确定他们在北京举行总的展览.

  嘉宾-殷双喜:可以说这是雕塑界一次全国范围的很有代表性的检阅.

  陈茜 ;参展艺术家是怎么提名的呢?展览的学术标准是怎么界定的呢

  嘉宾-殷双喜 ;举办这个展览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近年来,中国雕塑的发展状况.主要是架上雕塑

  嘉宾-殷双喜 :我们认为架上雕塑的学术水准直接影响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雕塑水平,而大家熟悉的城市雕塑其实只是一种应用型的艺术,在许多方面都不能完全表达雕塑家的独立的学术水平

  嘉宾-殷双喜 :目前这个展览因为场地的原因,作品尺寸不是很大,一般都在两米以内,但是在材料方面是以硬质材料为主

  嘉宾-殷双喜 :反映了目前雕塑创作的基本现状,特别是中青年 雕塑家的基本状况 。当然也有一些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从他们的创作中也可以观察中国雕塑今后发展的动向

  嘉宾-殷双喜 :这个展览可以使雕塑界和社会通过整体的观察了解近些年来中国雕塑的变化,我们的目的是交流.!

  陈茜 :孔子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对这个展而言,怎么看艺术风格中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呢,您怎么理解“和”与“不同”的呢?

  嘉宾-殷双喜 :有许多地区的展览的主持人都注意到和而不同这个主题,

  陈茜 :怎么理解这个主题呢

  嘉宾-殷双喜;我们所说的 和 实际上是有不同个性的,不是完全一致的意思,它包含着和谐的意思

  陈茜 :怎么把握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呢

  嘉宾-殷双喜 :但是只有个性的差异,才能够真正的达到整体的和谐,如果只是一个声音,一种风格,一种样式,这不是真正的 和

  陈茜:如何达到和谐

  嘉宾-殷双喜:在艺术上,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突出艺术家的个性,也就是表达艺术家对世界个体角度的观察和个体经验的传达

  嘉宾-殷双喜 :因为现在人的审美趣味和追求也越来越多样化

  嘉宾-殷双喜 :小众化

  陈茜 :这也是必须的艺术体验
  陈茜 :趣味化

  嘉宾-殷双喜 :当然在艺术家个性化的表达里头,我们也能感受到某种一致的时代的氛围和气息

  嘉宾-殷双喜 :艺术是时代的艺术,必然会折射出这个时代的变化,所以在整体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雕塑正在逐步的走向当代

  陈茜 :时代特征的和谐?

  嘉宾-殷双喜 :艺术中反映的理想和困惑也具有共性,只是表达的方式和形式不同

  陈茜 :架上雕塑向城市公共空间转移的问题。这也预示了城市雕塑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式,那么您认为这种方式的益处在哪里呢?

  嘉宾-殷双喜 :城市雕塑在中国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当然严格的说,建国以后的纪念碑也是城市雕塑,

  嘉宾-殷双喜 :真正把城市雕塑作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文化形象,大规模的推动建设是最近20年来的事情,和中国的急剧城市化有关

  嘉宾-殷双喜 :由于先天不足,中国的城市雕塑在体制和艺术思想方面都还显得仓促

  陈茜 :架上雕塑能顺利转向城市雕塑吗

  嘉宾-殷双喜 :学术储备不足

  陈茜 :怎么说

  嘉宾-殷双喜 :艺术家对城市雕塑的学术性认识往往为城市雕塑作为工程的紧迫性和甲方要求而受到影响.

  陈茜 :对

  嘉宾-殷双喜 :如果不能够坚持立场,往往在妥协中使作品流于平庸

  陈茜 :自主性很难体现

  陈茜 :很悲哀

  嘉宾-殷双喜 :我们现在一方面呼吁改进城市雕塑的体制,例如招投标,另一方面也希望艺术家提升

  雕塑的内在品质,注意研究雕塑的艺术语言和环境的关系。

  嘉宾-殷双喜 :尽可能创作比较有生命力的城市雕塑,为后代留下比较有价值的艺术遗产

  嘉宾-殷双喜 :所以我们希望加强架上雕塑的研究

  陈茜 :雕塑家的声音总是很微弱

  嘉宾-殷双喜 :提升雕塑家的整体艺术语言水平

  陈茜 :架上雕塑向室外过渡发展,看似是个必然的潮流,架上雕塑的流失必然会留下很多空白,我们将如何坚守架上雕塑这个堡垒呢?

  嘉宾-殷双喜 :我们雕塑界自身要自尊自强,尽可能调动各种艺术资源,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如展览,出版,交流,提升中国雕塑家的整体素质。

  嘉宾-殷双喜 :另外还要有时间的观念,城市雕塑的现状不是一朝形成的,也不会一下有大的改观

  嘉宾-殷双喜 :不过我的看法,整体还是乐观的.据我接触到的一些城市的领导,

  陈茜 :感觉最近的展览更倾向关注艺术家本身了

  嘉宾-殷双喜 :如分管城建规划的市长,他们对城市雕塑的认识也在提高和改变

  嘉宾-殷双喜 :早些年,很流行的不锈钢几何体雕塑,现在在许多城市里面已经受到质疑.

  陈茜 :雕塑批评家对于雕塑艺术发展也有很大作用

  嘉宾-殷双喜 :中国的雕塑批评比雕塑家的声音更微弱

  嘉宾-殷双喜 :职业批评家很少。

  陈茜 :呵呵

  嘉宾-殷双喜:我希望雕塑家们相互之间能够相互展开批评

  陈茜 :批评家该做到是指引、控制还是帮助?

  嘉宾-殷双喜:我说的"批评"是指的学术上的讨论,不是单纯的说缺点

  陈茜:是的

  嘉宾-殷双喜 :批评家既不能指引,也不能控制,他只是提出一些看法供参考

  陈茜 :对个人来说是这样,对整个雕塑艺术发展是不是指引的意味呢

  嘉宾-殷双喜 :不是,现在的雕塑发展越来越个体化*

  陈茜 :和而不同,而和谐的整体

  陈茜 :您是倡导发扬个性的 吧

  嘉宾-殷双喜 :是*

  陈茜 :现在有不少境外画廊纷纷到中国落脚,当代架上雕塑艺术的市场在哪里?是在中国本土呢?还是在海外?

  嘉宾-殷双喜 :当代架上雕塑的市场还没有起来,雕塑在中国总是比油画,中国画慢半拍,

  陈茜 :雕塑家和评论家怎样一起把架上雕塑的艺术市场兴荣起来,我们该如何去做呢?

  嘉宾-殷双喜 :但是这也说明中国雕塑市场大有可为,我认为中国雕塑市场主要在国内,

  嘉宾-殷双喜 :境外画廊目前在中国还没有专门作雕塑的

  嘉宾-殷双喜 :我们也会在许多场合向优秀的收藏家拍卖公司和画廊推荐优秀的雕塑家,希望雕塑家能够对艺术市场逐渐的熟悉起来,

  陈茜 :太好了

  嘉宾-殷双喜 :学会和市场打交道.毕竟我们整个国家都已经进入一个市场经济的时代,如果对市场没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就不能很好的应对.

  陈茜 :架上雕塑在我个人认为是雕塑艺术的最后一块净土,您怎么看待她呢?

  嘉宾-殷双喜:你大概认为架上雕塑是艺术家比较能够掌握和支配的吧,其实如果艺术家创作的时候,心态不同,架上雕塑也会出现不同的方向

  嘉宾-殷双喜 :有一些架上雕塑趣味也不高,

  嘉宾-殷双喜 :所以净土还在艺术家自己的心中*

  陈茜 :如果架上雕塑跟市场挂钩,您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景象呢?

  嘉宾-殷双喜 :我希望要有一个比较规范的制度,

  嘉宾-殷双喜 :艺术家也要对自己的作品有一个正确的看法,

  嘉宾-殷双喜 :所谓规范的制度,就是艺术作品要保持它的质量和数量,

  嘉宾-殷双喜 :因为雕塑不是向油画那样单件的作品,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的法规说一件雕塑复制多少件才算原作。

  嘉宾-殷双喜 :但一般8-12件,就可以了,如果过多地复制,必然会影响作品的市场和价格,

  嘉宾-殷双喜 :再就是,艺术家对自己的作品虽然很喜爱,但也要有一个合适的价格判断,

  嘉宾-殷双喜 :要通过收藏家和市场的反馈,来寻找自己在某个时期最合适的价位,过高的虚价对市场的发展并没有好处*

  陈茜 :具体怎么操作好呢

  嘉宾-殷双喜 :这个问题很具体阿,

  陈茜:呵呵

  嘉宾-殷双喜 :你可以先尝试着用自己小型的作品去寻找某些画廊和收藏家

  陈茜:我觉得最好有详细的法规

  陈茜 :恩

  嘉宾-殷双喜 :也可以通过参加展览后的销售和拍卖寻找自己的合适价位,当然我们目前的许多展览是没有做到这样的后续工作

  嘉宾-殷双喜:目前中国的艺术品交易还是自发性的为主,许多艺术交易的完成都是在艺术家的工作室中完成的*

  陈茜 :年轻艺术家,有着他的偏激,也有着他的热情,同时由于年轻也会在自己的艺术之路上陷入一种迷茫,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些中肯的建议。

  嘉宾-殷双喜 :交流,一定要多交流!

  嘉宾-殷双喜 :这样你就不会在创作的过程中感到孤独

  嘉宾-殷双喜:艺术史上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

  陈茜 :?

  嘉宾-殷双喜 :许多青年艺术家在进入艺术圈的时候,往往是通过群体的展览让社会认识到自己,然后随着年岁的增长,再独立出来,寻找自己个性化的道路,

  嘉宾-殷双喜 :你知道罗丹的情人吧,

  陈茜 :卡米而

  嘉宾-殷双喜 :她是一位很优秀的雕塑家,她的父亲就对她说,你一定要多参加展览,只有展览才能让别人认识你*

  陈茜 :展览更多是主流艺术,

  嘉宾-殷双喜 :现在也有许多另类的展览空间,可以让青年艺术家施展身手

  陈茜 :沙龙比较适合年亲人

  嘉宾-殷双喜 :中国现在最红火的当代艺术家在1990年以后就是通过许多不同的非主流的展览空间去参加展览的

  陈茜 :我们可以自己组织这些非主流的展览吗

  嘉宾-殷双喜 :当然可以,但是这需要一些机会,一些锻炼,

  嘉宾-殷双喜 :青年艺术家除了学习和创作,很重要的一点也要学会和艺术圈打交道,所有的艺术都是在一个制度中存在和发展的

  嘉宾-殷双喜 :90年代以后,

  嘉宾-殷双喜 :有许多前卫艺术家就是在和海外的艺术机构,人员打交道中成长起来的,

  嘉宾-殷双喜 :当然,成名的艺术家可以有专门的经纪人代理人为他们做这些事情*

  陈茜 :过多的交流和展览会不会失去自我,年轻人是不是需要厚积薄发呢?

  嘉宾-殷双喜 :对一个饿肚子的人来说,你不要问他你吃撑了吗

  嘉宾-殷双喜 :现在的时代,酒好也怕巷子深

  嘉宾-殷双喜 :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坦然地展现自我

  陈茜 :有道理!

  嘉宾-殷双喜 :听到不同的意见,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动力*

  陈茜 :请给大家推荐几本值得一读的美学书,几个值得让我们读他的文章的人吧

  嘉宾-殷双喜 :我不知道会不会太深奥了,

  陈茜 :您讲

  嘉宾-殷双喜 :<作品与展场-巫鸿论中国当代艺术>

  周宪先生翻译的<激进的美学锋芒>

  沈语冰的<20世纪艺术批评>

  熊秉明先生的<看蒙娜丽莎看>

  陈茜 :记下了,谢谢殷老师

  嘉宾-殷双喜:不好意思,还有我自己的一本书

  嘉宾-殷双喜 :<现场-殷双喜艺术批评文集>

  星星碎片 ;呵呵

  陈茜 :那更要拜读了

  陈茜:最后一个问题,过多的交流和展览会不会失去自我,年轻人是不是需要厚积薄发呢?

  嘉宾-殷双喜:对一个饿肚子的人来说,你不要问他你吃撑了吗 ,现在的时代,酒好也怕巷子深

  香蕉破 :记下了 秉烛夜读之!

  陈茜 :好了,上半场的活动结束了

  嘉宾-殷双喜 ::)

  互动时间-----------------

  陈茜 :下半场网友提问时间到了,大家踊跃发言,殷老师为大家准备的2份“和而不同”的请柬,一会抽出幸运网友, 开幕式可以凭请柬领画册哦!

  刀郎 :请问殷老师您对光这种无形的材料运用在雕塑上怎么看 ?

  玉骢金钏(649459615) 20:28:33

  你认为中国的艺术跟外国的有什么大的分歧

  大正 :是不是已经开始了

  刀郎:请问殷老师您对光这种无形的材料运用在雕塑上怎么看

  嘉宾-殷双喜:有光雕这么一个说法,大概十年前,旅美华人艺术家蔡文颖就在中国美术馆做过这样的展览,效果很好.

  大正 :殷老师,您对李泽厚老先生其人及其理论怎么看,他的作品有向年轻人推荐的价值吗 ?.

  嘉宾-殷双喜:1989年的时候,我和李泽厚先生见过面,我们这一代人都读到过他的<美的历程>,受他的影响,我觉得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选读一两本他的著作.03年非典的时候,我有机会通读了他的<论语今注>,我是第一次系统的读完论语,还是很有收获的
  江西(夜未央):请问殷老师:如何看待以社会现象为题材在雕塑中应用

  嘉宾-殷双喜 :雕塑和绘画有一些区别,它的象征性比较强,对材料和空间的要求比较丰富和具体,一般来说,雕塑要表达社会性的历史故事情节都是用浮雕来表现的多些,当然雕塑还是能表达一个时代和社会

  刀郎 20:30:16

  我在搞光雕塑的研究,但是遇到困难

  12345 20:30:22

  老师你认为中国的艺术跟外国的有什么大的分歧

  大正 20:31:22

  请各群组织者保持会场间的信息通畅谢谢

  陈茜 20:31:24

  大家一个一个来,殷老师可以有选择的回答

  大正 20:32:14

  同感,谢谢殷老师

  刀郎 20:32:22

  〓阿那律〓 20:32:31

  王海 20:32:43

  李泽厚的美学史,只写到魏晋南北朝吗?怎么都买不到以后的

  大正 20:32:45

  真的

  刀郎 20:35:09

  有人认为现在搞雕塑基本功不是重要的,有些学生也不重视基础课,而是琢磨一些观念,希望用新奇来吸引大众的眼球,殷老师怎么看这种现象?

  嘉宾-殷双喜 20:36:49

  基本功和基础课当然很重要,不过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基本功和基础课,雕塑的边界和种类都在扩展,相应的基本功和基础课也要扩展,如果只有一种,例如写实的基本功,当然是不够的,但是如果忽略了写实这样一个最重要的基本功,那是一个雕塑家很大的损失

  〓阿那律〓: 老师你好!雕塑设计的理念有哪些?现在的雕塑和现在意义上的设计本质的不同是什么? 我的专业是装饰雕塑,学校的课程安排的很多设计的学科

  嘉宾-殷双喜:

  回答阿那律: 设计在英文中有意图的含义,所以从构思的层面上看,雕塑也有设计,不过雕塑和设计艺术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最主要的就是它没有直接的物质生活的功能.关于设计,我在中国美术馆看到过意大利的设计展,上面有这样一个说法,设计是一种通过人造物在自然环境和其文化所制造的非自然环境施加给人类的理想的报负,压力和约束之间进行调和活动,我认为设计师是一群为了真实的需求而对实物进行设计和制作的人 www.findart.com.cn

  刀郎 : 我觉得后现代雕塑的出现已经把雕塑的概念无限扩展,但是好象中国的风格并没有形成,就象朝戈先生对绘画城市化的感慨一样,我们的雕塑也在西化,在不断失去自己的精神方向何在?

  嘉宾-殷双喜 : 其实20世纪的中国雕塑就是从西方引进的.只是我们要努力的寻找中国人的精神气质,这是一个挺困难的事情.

  曲阳]心思大海: 社会某些城市雕塑的量大而不精问题 有什么解决的具体方案吗?

  嘉宾-殷双喜: 现在许多城市对雕塑已经很谨慎了,据我了解,不少城市超过3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要经过市一级的审计,不过在一些社区和地产项目中,业主是有可能自己选择雕塑和环境设计的..

  王海 : 希望了解一下 您眼中的中国美学特征,以及传统雕塑的继承与发展应该怎么“运作” ?

  嘉宾-殷双喜 : 传统雕塑在明清以后就逐渐成为民间艺术,例如民间的泥人和小型的印章雕刻,但是古代的雕塑遗产还是很丰厚的,如果只是简单的模仿,是不可能真正的继承的.还是要研究传统雕塑中对人物的精神气质的表现.可惜我们的学校里这方面的课程很少.大家有机会还是多走走看看

  忆兰●接近神 : 我觉得西方更具魅力

  刀郎: 也许是个传统文化缺失的问题了呵呵

  嘉宾-殷双喜 :传统文化在发展中,肯定有保留,有缺失.问题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兴趣和时间越来越少了

  忆兰●接近神 : 老师你追求的是金钱还是艺术啊

  红月: 我想知道 艺术品和商品之间有没有明显的界限?

  嘉宾-殷双喜 20:52:52

  艺术需要金钱和时间,所以起步的时候做一些商品性的雕塑完全可以理解,只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抓紧自学,最好遇到一些好的艺术家指导会少走些弯路.

  [曲阳]心思大海: 请问殷老师 你所说的这次展会大部分都用硬质材料 你所说的硬质材料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嘉宾-殷双喜: 就是石材,木材,金属

  大正:殷老师,您上上节中说过希望为雕塑市场花建立起一套制度。请问您认为这一制度的建设是依赖学术团体、政府还是市场本身。?

  嘉宾-殷双喜:首先还是市场自身在发展过程中间,会建立起某些自发的制度,以后才会比较理性的讨论和建设.

  王海:传统雕塑是不是灭亡了,是不是因为当下的语境已经不是中国文化的土壤(连之乎者也都没了),中国人的含蓄没了,艺术也就没了格调,没了目标,现在我认为中国的文化就是“穿别人的鞋,走别人的路,还骂着别人的奏这段路。”殷老师您说呢?

  嘉宾-殷双喜:虽然问题很大,但也无法回避.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艺术,一种艺术不可能永远.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不在真空里,他会根据自己的需要,从传统的资源库里选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大概也是一种继承吧.重要的是精神,不是某一个具体的风格. www.findart.com.cn

  〓阿那律〓:老师如果您现在是一名美院雕塑系的学生,您以您现在的思想 您会去做一些什么?您自己对自己订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呢?

  嘉宾-殷双喜:如果我有幸不必为学费和生活费而去干活的话,那我就抓紧读书和研究,把基础打得好一些

  西部陶客:殷老师。您有博客吗?

  嘉宾-殷双喜 :不好意思,有几个网站给我设博客,但我从来没上过

  忆兰●接近神:老师你追求的是金钱还是艺术啊,我觉着这问题很重要

  嘉宾-殷双喜:这个问题不是非此即彼的问题,我看到的大多数艺术家都不拒绝金钱,问题是有了钱以后他想干什么

  〓阿那律〓:您说的基础就是读书和研究?

  嘉宾-殷双喜:读什么样的书?和做什么样的研究呢,希望大家有机会多出去看看展览和优秀的文化遗产,这也是很好的基础.

  陈茜 :殷老师,您辛苦了,这次讲座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启发,再次感谢您的到来。感谢雕塑杂志和艺术委会及各网站的支持,感谢各位工作人员和大家的参与,谢谢大家,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阿那律〓 21:09:31谢谢老师了!

  陈茜 :谢谢殷老师对我们的支持

  嘉宾-殷双喜: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和大家聊天,挺有意思的,谢谢大家!

(文:/摄影:/责任编辑:baishitou)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关于 相关的文章
  • 中国画进入多元化时代 --------邵大箴访谈
  • 邵大箴访谈录
  • 以开放的胸怀推动学术争鸣——邵大箴先生访谈
  • 走在前进的道路上——邵大箴访谈(作者:作者
  • 陈传席:书法是文化不是技术
  • 穷探极今古 高论且纵横——陈传席访谈
  • "茶余画韵"三人谈:陈裕亮对话刘墨、王来文
  • 刘曦林访谈李宝林
  • 就双年展访谈刘曦林
  • 沈威峰花鸟画的雅俗共赏——孙克访谈
  • 数据统计中,请稍等!

    网友评论已有条评论, 我也要评论

    发表评论

    友情提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

    * 点击我更换图片匿名?

    (保密)

    • 可爱
    • 我有点晕哦
    • 非常的囧
    • 我好难过哦
    • 哈哈,我非常的开心
    • 呃,这是什么啊
    • 雷人,把我雷坏了
    • 评价:

    Ctrl+Enter 快捷回复